八仙塵爆案造成大量民眾燒燙傷,根據食藥署統計,塵爆後每天嗎啡、吩坦尼用量均激增2至3倍,食藥署生產管制藥品製造工廠的副廠長洪志平29日表示,例如嗎啡口服藥的用量從每天9千顆爆增到2萬5千顆。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謝宜哲強調,只要遵守醫師指導,打嗎啡不會有成癮問題。

由於燒燙傷患者換藥時面臨極度痛楚,若不依賴麻藥恐難以忍受。謝宜哲指出,大面積燒燙傷病患手術前後的急性疼痛控制是麻醉醫師的責任,也是麻醉的專業。這時期病患所需止痛藥量有時超乎常人想像,有期刊醫學報導,一個17歲90%面積灼傷病患,在第14週時嗎啡需求量來到高峰,以60公斤推算,每小時幾乎需要5支嗎啡靜脈輸注用量。

因藥品用量大增,洪志平說,例如嗎啡口服藥從每天9千顆增加到2萬5千顆,針劑10毫克劑型從每天6千支增至1萬支、20毫克劑型從每天1千3百支增至4千支;短期麻醉止痛效果比嗎啡強100倍的吩坦妮,針劑2c.c.劑型從每天2千7百支增至5千4百支,10c.c.劑型從1千7百支增至4千3百支。針對如此大的需求,製藥工廠也每天加開30%產能因應。

不過,由於燒燙傷病患依賴麻藥的情況多,不少人擔心病患會因此成癮,甚至有家長要求醫生不要幫患者打嗎啡止痛。但謝宜哲強調,只要經過醫生指導下用藥,打嗎啡的成癮風險低,也很安全。他也呼籲,醫師對於病患大量止痛藥物需求,切莫以成癮視之,可以照會麻醉科或疼痛科醫師給予專業協助。且此時疼痛控制不佳時,很可能會造成將來慢性疼痛之產生,反而造成傷者更多傷害。

謝宜哲說,據美國麻醉學期刊研究,年輕的90%燒傷患者,在傷後第13、14週時的麻藥用量達到高峰,而塵爆滿月後,患者仍持續清創、換藥,若以國外案例來看,預計患者的麻藥用量將在下一個月邁入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