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庫德族的和平曙光已經逐漸被戰火取代了!BBC報導,土耳其當局28日發表聲明,指控庫德族武裝份子在臨近伊拉克的舍爾納克省以重型武器向土耳其士兵開火,土耳其軍隊出動戰機反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在安卡拉發表談話,強硬宣示土耳其不再可能與那些威脅土耳其國家安全的人繼續和平進程,他要求議會取消與恐怖組織有關聯政客的豁免權。

土耳其軍隊與庫德工人黨的武裝份子最近發生連串衝突,原本看庫德族不順眼的土耳其艾爾段政府,如今更把庫德工人黨的武裝份子與伊斯蘭國(IS)武裝份子畫成一類,都是視為恐怖主義組織。

諷刺的是,土耳其東南部上週遭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32死104傷,極端組織IS承認策動襲擊。大批群眾在伊斯坦堡、首都安卡拉等多個城市示威,批評總統艾爾段打擊IS不力,部分示威者甚至指責政府暗中協助IS打擊庫德族。

過去土耳其對加入美國領導的打擊IS武裝的聯軍活動並不積極,但現在不僅加入空襲行動,也允許美國戰機使用土耳其的空軍基地發動空襲。BBC駐當地記者指出,美國其實非常不願意看到土耳其打擊庫德族武裝組織,因為他們是在地面與IS作戰的少數值得信賴的夥伴。

如今艾爾段放話,拒絕與庫德族武裝份子和平談話,他在安卡拉也信誓旦旦表示,在打擊恐怖份子的行動上,絕不退縮;甚至威脅要取消中間協調者的豁免權,無異是為戰事火上澆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