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發生內亂。茶黨(Tea Party)領袖米道斯(Mark Meadows )稍早發起動議,要求罷免議長貝納(John Boehner)。

茶黨並非獨立於共和黨之外的另一個政黨,而是共和黨內的一股保守派運動。在2010年的期中選舉,共和黨初選時,10位出線的參議員候選人之中有5位是茶黨支持的;130位出線的眾議員候選人中,也有40位是茶黨背書的。因此,茶黨一度聲勢浩大,也影響共和黨變得越加保守。然而,在2012年的國會改選之後,茶黨的氣勢已經走下坡。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於台灣時間29日上午刊登的突發新聞指出,美國眾議院茶黨領袖米道斯指控議長貝納只知鞏固自己的權位,壟斷決策,無視於全院435位眾議員以及他們所代表的人民。

米道斯說,貝納議長限制大家辯論,急著通過法案,而且還會懲罰那些沒有照著他的旨意,只遵從自己良知來投票的眾議員。

茶黨等保守派人士,長期以來認為貝納議長太急著跟民主黨人達成協議,不願為了保守派的理念而奮戰,因此希望把他趕下台。

儘管如此,想要如願換掉眾議院的議長並不容易。這件事必須取得全院過半眾議員的支持,而且民主黨人也不見得會投贊成票。

對此,貝納議長尚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