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3位記者在採訪反課綱學生夜襲教育部遭警方逮捕一事,教育部24日表示,日後若釐清記者只是進行採訪,就會撤告,但如果是「帶領」、身為「參與者」的話,將會依法處理。對此,遭逮捕的記者之一林雨佑25日表示,若教育部還想要挽回一點顏面,請立刻對記者撤告,不要再用「待警方釐清」這種拖延時間的字眼,再這樣硬拗下去,只是讓臺灣的新聞媒體自由多給國際看笑話而已。

教育部長吳思華週五強調,教育部對於記者的採訪權,給予高度尊重與支持,但仍必須要調監視器看當時錄影結果,看是「記者跟著進來,還是帶著學生進來」,以釐清記者究竟是「採訪者」還是「參與者」,若是參與者,甚至是「帶領者」,就不只是記者身份,未來等警察局報告出來後,會做進一步判斷,一切依法處理。

對於教育部說法,林雨佑上午表示,他和其他2名記者第一時間進到教育部大樓內,只有在走廊上拍攝,並無進到任何一間辦公室,沒有跟抗議學生一起擋門、破壞物品等行為,也完全沒有阻擋警方逮捕學生。

林雨佑反問,教育部稱「記者帶領學生」到底如何定義?採訪時,記者常常會衝到抗議人士最前面搶拍畫面,他說,如果這樣就算是帶領學生的話,請教育部或各部會以後統一標準,對於在現場採訪的記者一律提告,也請檢方統一標準,一律交保。或者,也可以溯及既往,將去年323佔領行政院時,在行政院大廳內採訪的所有記者一起提告,「當時我也在場,歡迎提告」。

林雨佑說,更何況第一時間,警方的蒐證人員根本還來不及進場,有影像紀錄的就只有記者,教育部根本不知要怎麼跟警方釐清。如果教育部內的監視器還有正常運作的話,他呼籲教育部勇敢把畫面公布出來,看看記者們到底是如何「參與入侵、毀損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