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爭議再起,教育部23日深夜遭反課綱學生等人闖入,並攻佔部長室,最後遭霹靂小組破門壓制,現場逮捕33人,連3名在場記者也遭逮,引發破壞新聞自由的質疑。

「教育部暗指記者帶頭衝?林雨佑:怎麼可能!」

這次警方逮捕3名在現場採訪的記者,教育部主秘王俊權辯稱,是因為「3位記者承認翻越圍牆,到底是之前就翻,還是帶領學生翻越,要看監視器釐清」,意指記者可能帶頭衝教育部,但遭逮捕的前新頭殼記者、現獨立記者林雨佑駁斥,「我們當然不是帶頭的!」

他說明,自己得知此資訊,是看到有人在臉書分享訊息,才在第一時間自行前往。當時抵達現場後,就看到學生拿梯子架在教育部位在濟南路上的高牆,打算爬過去;另外也有學生拿大棉被蓋在蛇籠上,順便衝進去,他也跟著翻牆進入教育部。

至於在警方詢問身份時,林雨佑表示,因為他目前已非機構記者,而是獨立記者,有可能受到的待遇和其他人不同,所以也已做好準備,若被詢問沒有記者證,就以大法官釋字689號給的採訪權來解釋,不過,後來他拿新頭殼名片給警察,說明自己已離職,是獨立記者,警察態度卻很客氣,只說「好好好」,在場的3名記者獲得的待遇都沒差別。

不過,在場有另1名拿著手機直播的公民記者,最後則被警方視為抗議學生的一份子,林雨佑推測,可能是該名記者的經驗不夠,直接跟警察嗆聲,加上情緒激動,警方就認為他是抗議學生;另外,該記者只拿手機,而非大台相機,也沒其他相關證件,所以才會有不同待遇。

「遭逮不准用手機 連聯絡律師都遭警方拒絕」

而對於被逮捕的情況,林雨佑說,當時他衝到教育部裡面拍攝,在大廳就被中正一分局局長張奇文趕出來,張的態度很兇,不但高喊「記者出去」,還要求記者坐下不准拍,並拉他的相機。之後雖然警方說記者可在線後、距離學生約3公尺後拍攝,記者就坐在線後拿筆電發稿,但才發到一半,警察又過來阻止,被帶進大廳,還被禁止使用手機跟筆電,現場還有10幾個霹靂小組成員圍住大家,因此雖然有記者的手機一直響,但霹靂小組不只態度不佳也威嚇不准接,記者也對外界失聯1個多小時。

他指出,到了大概下午2點左右,警方告訴記者說,「教育部要告你們,我知道你們是記者,我們也沒辦法」,並請記者跟學生到保大,車上也不能用手機,到保大也由警察緊盯,所以他只能趁在車上及上廁所時偷用手機聯絡。

對於在教育部被禁用手機,林雨佑不滿表示,律師的認知也是,怎能禁止、限制在場人士用手機?且記者在教育部說要打電話找律師,也被警方拒絕。但他也澄清,雖然張奇文恐嚇要「保管」大家的手機,實際上從頭到尾手機都沒有被沒收,只是不准大家使用。

林雨佑說,除了張奇文一直拉他相機,其他警察都很客氣,還會主動問「要不要水」,還說「你們很辛苦啦,但沒有辦法啦」,只有在教育部時的霹靂小組很兇,一直喝斥「坐下!叫你坐下!我逮捕你哦!」其他警察則不斷說明,「不是我們的問題哦,是教育部要提告」。

而在下午4時25分時,約20名記者跟學生都被關在北檢,林雨佑表示,約在晚間7點多時,他跟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就和律師劉繼蔚會面,討論一下之後會採取什麼樣的動作。他也坦承,原本以為要到凌晨3、4點,甚至隔天6、7點才能從北檢出來,他跟宋都準備好要睡覺了,結果晚間8點多就被無保飭回並限制住居,比想像中快,「滿意外的」。

至於為何檢方要求記者交保1萬元,林雨佑說,他們判斷是,教育部對這些事很生氣,雖然他也不確定教育部有沒有確認記者的身份,但這次行動升級,因此就一口氣要全部提告;而檢方若一開始就無保,就等於打臉教育部、中正一分局,代表檢察官認為記者沒問題,所以意思意思,以很低的1萬元給媒體一個面子,表明「我們也是不得已才給你們交保」,後來記者拒保,檢方快速改無保,讓整個事情有個交代,「檢方每個人都不要去得罪」。

「學生攻佔部長室 只因警衛『此地無銀三百兩』」

林雨佑指出,在衝進教育部的時候,學生在大廳1、2樓四處逃竄,當下他聽見有學生大喊「Google查一下部長室在哪」,顯然學生在攻進教育部前並未先了解地理位置,不過,後來學生仍順利攻佔部長室。究竟學生如何找到部長室?林雨佑說,據學生轉述,當時是因為1名神色緊張的警衛沒有去拉學生,一直守在同一個地方,學生上前詢問時,該名警衛便更緊張強調「部長室不在這邊」,學生們當下就明白「這裏就是部長室」,學生要衝進去前,警衛還下跪求學生別衝進去,但最後還是被學生佔領。

此外,學生也向林雨佑透露,現場有2名警衛,另外1名警衛則是在睡覺,睡到佔領行動到一半才起來,甚至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才會造成學生順利攻佔部長室。

「警局伙食差、『麵包只能當枕頭睡』 要吃還得蓋手印」

不過,在警訊到無保飭回的過程同樣一波三折,林雨佑說,原本在警訊前,警方向他們表示「教育部要告」,警訊完後應該可以離開,但等到警訊完後又變成要等檢察官複訊;上午10點半複訊完後,警方又向他們表達「可能有機會無保飭回」,但要等報告出來;下午2、3點報告出來後,卻是1萬元交保結果,最後等到晚上8、9點才順利得到無保飭回的結果。

林雨佑透露,有警察也向他抱怨,「工作20小時,剛回到家又被call出來」,也問他「身為記者,為何會被關?」林雨佑說,自己只能無奈回他「這要去問你們長官啦」,大家都很辛苦。

過程中,記者與學生們也有討論到底應交保還是拒保,原先眾人決定拒保,但傳出交保金額募到後,林雨佑說,他一度提議要大家一起交保出去,隨後再開記者會說明狀況。不過,後來接到律師顧立雄電話,認為學生可以交保出來開記者會,但記者應該拒保,拉長被拘留的時間,造成輿論效應。因此,原先3人已有過夜打算,沒想到8時許就被無保飭回。

林雨佑也無奈表示,警方給的伙食條件實在不算太好,早餐雖然有豆漿和蛋餅可吃,「但那是國會助理還是律師提供」,午餐保大小隊長雖然說會買便當回來,「但過1個小時後才看到便當」;晚餐更是寒酸,林雨佑指出,北檢的晚餐「要吃還得先蓋手印」,卻僅提供綠茶和波羅麵包,他打趣的說,「麵包拿來當枕頭睡倒是滿好睡的啦」。

「不見天日10幾個小時 林雨佑:誇張、誇張、誇張!」

從被帶進保安大隊開始,一直到移送台北地檢署,最後北檢退讓限制住居、無保釋放走出北檢,林雨佑非常無奈的說「除了誇張,還是誇張!」他說,光是被限制不能使用手機就已經夠誇張了,接著警察訊問後檢察官複訊,被當成現行犯一樣蓋手印、拍照,還是覺得誇張;最後原本以為下午就可以走出保大,想不到竟然會以1萬元交保,回想整個過程,林說「誇張、誇張、更誇張!」

「柯P為侵犯新聞自由道歉 林:不接受,因為已來不及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4日晚間發出聲明,針對此次警方執法過程發出4點聲明,除了對於昨晚市警局在過程中,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同時也要求市警局未來必須穿上媒體聯絡背心,並在1個月內,針對之前訂定之陳抗事件採訪SOP,與相關媒體記者組織進行檢討並取得共識,進一步保障記者採訪權益等內容。

對此,林雨佑對柯文哲的道歉直呼:「拍謝!我不接受!已經來不及了!」他說事情已經發生了,至於穿上媒體聯絡背心一事,他說,在社運活動的場合,也很少看到員警穿著背心寫媒體聯絡人,他也跟員警們聊過天,有時候警方自己也不了解狀況,「所以這沒有什麼成效」,而且重點其實是第一線執法警察和指揮官的執勤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