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23日表示,日本眾議院通過安保法案後,中國對日本可能改變和平發展道路,以及改變防衛政策,而感到擔憂和警惕。

中、日2國關係最近又因日本安倍政府推動安保法案與日本防衛省公部中國在東海油田建築設施的照片等事件,再度引起矚目。

根據BBC報導,程永華23日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演講時表示,中國不會將日本作為假想敵,如果日本將中國作為假想敵,會損害兩國關係的改善勢頭,並帶來新的風險。

對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能否在9月訪華,程永華表示,中國政府邀請各國首腦參加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如果安倍能夠參加,中方非常歡迎。

安倍曾多次表示,他將在紀念二戰結束70週年之際,發佈聲明表達歉意,但是他不會就此作出道歉。日本《共同社》最新的民調顯示,67%受訪者認為,安倍應該就戰時罪行道歉。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22日宣佈,中國於2013年6月以後,在日本主張的「日中中間線」附近,建設了12個新的海洋平臺,並在日本外務省的官方主頁公佈了包括過去公佈的4個在內的總計16個設施的航空照片和地圖。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在23日舉行的外交部門等的聯席會議上,聽取了有關中國在東海興建天然氣田開發的現狀。防衛省在報告中指出:「中國興建的鑽油平台有可能將構造物用於直升機的起降,警戒監視能力將隨之提高。」也有軍事專家認為,海上平臺如裝設有雷達將有助於中國軍力的投射。

對於東海油氣田問題,程永華表示,中國政府不承認日、中的中間線,而且中方是在中間線以西,不存在爭議的中國管轄海域開發油氣田,日方的指責不符事實,中國希望遵照2008年達成的東海問題原則共識,透過對話進行磋商。

專家指出,中、日關係因日本侵華歷史長期以來都不是很順暢,但是自中、日領導人過去一年進行會晤後,兩國關係出現改善。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兩國領導人今年可能再次會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