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市議員簡舒培23日出示日前會勘的照片,並指出大安森林公園附近溝渠未清,質疑近日來豪大雨導致淹水是人為所致。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上午受訪時表示,主要是降雨量短時間內大,超過防洪設計的負荷。媒體追問,是否因為清淤不實才會如此?柯文哲反而說,指控人家要有證據,不能用形容詞指控人,只要拿出證據顯示的確有塞住沒清,就會處理,不過他還沒看過現場照片。

柯文哲表示,下週就會公布市內防洪辦法以及民眾配合事項、補助辦法等,自己的家園自己顧,北市府會公布市內易淹水地區,民眾可自行上網登錄Line ID和電話號碼,如果未來豪雨達到淹水標準,就會立刻接獲通知。

柯文哲說,防災雖然政府有最大的責任,但是民眾也要擔負應負的責任,大家共同防災,不是民眾都在後面,然後靠政府幫忙;例如:有沙包的話要拿出來,如果有防洪措施還淹水,再由市府賠償。

至於北市府針對同志婚姻議題申請釋憲一事,柯文哲說,這就是讓全民討論看看,因為總是有贊成及反對的意見,就看社會進步到什麼程度,就做到哪裡,台北市就選擇一個進步的方向。

但柯文哲接著說,爭取同志權益可以走到什麼程度,也不是台北市可以決定,不過,聲請釋憲也是一個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上午受訪。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