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拉近國內外接近役齡男子申辦護照權益及維護護照品質,外交部23日修正「護照條例施行細則」,自8月3日起,在國外申辦護照的接近役齡男子,護照效期由3年延長為5年;另民眾護照加頁從2次改為限1次。

外交部23日表示,經與內政部役政署會商後修正「護照條例施行細則」,首先是提高海外僑民權益,讓在國外申請護照的接近役齡男子護照效期由原規定3年延長為5年。以今年為例,接近役齡男子約是86年次至88年次者。

其次,對國外遺失已經逾期護照的申請人,重新辦照時將從原先的「補發」,放寬至適用「換發」規定,增加護照使用效期。

此外,因常有民眾護照加頁2次,護照變成厚厚一本,導致攜帶及保管不便,且影響外觀,為讓護照便利持用及為維護品質,因此修訂加頁次數由原規定的2次,改為僅只能加頁1次。

外交部提醒在國外的接近役齡男子及遺失或滅失已逾效期護照國人,若無急需,可在8月3日(以送件日為準)以後再向駐外館處申辦護照。而想申請護照第2次加頁的民眾,則請提前至7月31日前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