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多起空拍機墜毀的事故,除了安全問題外,國安問題也備受關注。行政院23日下午召開專案會議,民航局表示,9月中旬前,會完成相關法規的第1波修正,立法院可在下一個會期進行討論。同時,交通部也將邀集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研商中央與地方的管理規則的搭配方式,以利地方政府研訂因地制宜的規範。

除了有空拍機掉入松山機場跑道外,近日又發生中國籍遊客操縱空拍機卻撞上台北101的事故,引發外界議論紛紛。由於目前並無針對空拍機的法規,行政院下午由政務委員葉欣誠邀集交通部、內政部、國防部、法務部、教育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部會,針對「遙控無人航空器」的管理議題,進行通盤性的討論。

葉欣誠指出,無人航空器可應用在救災、治安、研究、空拍、休閒等用途,雖有其便利性,但也可能因為使用不當,危害飛航安全、公共安全以及產生個人隱私顧慮,甚至成為有心人士做為攻擊武器,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因此,無人航空器不僅是「空拍機」,必須拉高到國土安全層次,思考其各種使用情境與衍生的安全議題。國家安全與公眾安全是一切的前提,政府同時兼顧個人權益與合法活動的保障。

交通部民航局長林志明說明,目前民用航空法對無人航空器的飛航範圍已有管制,未來將朝向以重量和自用、以及公務或商業用途來區分管理措施,包括人員資格、空域協調、器材認證與登記。並將針對現有法規不足處進行修法,訂定授權依據及規範。

他也表示,會邀集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研商中央與地方的管理規則的搭配方式,讓地方政府能研訂因地制宜的規範。例如25公斤以下的空拍機,就能授權給地方政府管理,但25公斤以上的機器,則考慮採用器材認證、登記的方式。至於使用區域等限制,林志明說,地方政府已可依據現行公共安全相關法規予以限制,相關法規的第1波修正將在9月中旬前完成,以利立法院在下個會期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