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選拔對農村社區發展有卓越貢獻的人,農委會21日召開「2015年農村領航獎起跑記者會」,選拔活動預計選出30位得獎者,獲獎人將可得到5天4夜日本農村參訪機會。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指出,藉由參訪機會,不僅可以看其他國家是如何進行農村再生,一方面也擴張自己的視野,回來後也可以把國外的東西,與國內的人分享。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局長李鎮洋認為,因為《農村再生條例》的通過,可以體會到農村在「翻轉」。他指出,透過此選拔活動,可以找出默默在為農村服務的「英雄」。不僅如此,水保局也會安排前往日本與當地達人進行交流,李鎮洋表示,等到農村英雄回到台灣後,「可以帶領農村進行更好的發展」,這是主要的目的。

王政騰表示,希望農村經過改造後,不僅有專業、理念、認同的人可以加入,「尤其是年輕人能夠回鄉。」他指出,有不少老年人透過「農村再生計劃」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這是農村再生的真諦。」

王政騰強調,透過這個計劃可以發掘更多農村英雄,「讓他們的作為,讓他們的創意,跟更多人分享」。王政騰表示,利用這個計畫,也能觀察其他國家是從哪個面向,進行農村再生,「一方面也擴張自己的視野」,「再回來,再把國外的東西,與國內的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