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1日指出,親民黨未來將扮演中道角色,他批評藍綠造成台灣社會對立,並強調國、民2黨都想要完全執政,但過去16年來,「民進黨贏過、國民黨贏過」,「但台灣人民贏了嗎」?未來若他真的參選,會主張聯合政府、施政絕不分顏色。

宋楚瑜指出,親民黨要成為中道政黨,未來在立法院要擔任平衡者角色,在重大議題上會站在主流民意這邊,「不偏藍不偏綠」,他注意到民調顯示,親民黨這項主張逐漸得到民眾肯定,未來也會堅持這條道路,希望大家繼續給親民黨支持。

宋楚瑜轉而批評,目前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想要完全執政、「贏者全拿」,不但要行政權,還要完全掌握立法權,然而,16年來民進黨贏過、國民黨也贏過,但「台灣人民贏了嗎」?他痛批,過去有藍綠、省籍對立,這幾年下來又增加了世代對立、南北對立,台灣必須要找回中道力量、重新整合,因此,親民黨將會主張聯合政府、務實執政。

媒體問到,是否會以帶動立委選舉為考量參選?宋楚瑜表示,立委選舉與總統候選人的問題,「是良性互動」,他要很明確表示,即使未來他宣布參選,也不會是為了維護一個黨的利益,這段期間他除了尋找對策外,也會積極訪賢,若參選,他會主張聯合政府,在政策方向、資源分配和用人上,絕對不分顏色。

對於總統馬英九上午接見前美國副總統奎爾時表示,「台灣下一任總統一定是女性」,宋楚瑜說,他不願給人對馬不滿意的印象,但也希望大家彼此尊重。他強調,即便自己不參選,但就他所知,也有其他候選人並非女性,因此雖然他尊重每個人的言論權,「但有些分際,大家還是要彼此尊重」。

宋楚瑜也向馬政府「誠懇建議」,出訪後應該處理的,應該是就塵爆案、地方財政與進出口經濟狀況等重大民生問題多做關心,而不是評論下一任總統是男是女。

親民黨21日召開會議,黨內幹部幾乎全部到場。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