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1日召開黨內幕僚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宋楚瑜表示,會議中大部分幕僚都希望他慎重考慮參選,「回應人民心聲」。不過,他也一度哽咽表示,由於月底適逢妻子陳萬水過世3週年,因此他將會回去做足功課後,在8月初宣布是否參選。

親民黨21日下午在台北福容大飯店召開閉門黨內會議,由於黨幹部發言踴躍,會議開了將近3個多小時後開放媒體聯訪。宋楚瑜表示,會議中大家基本方向就是認為,台灣應該放下藍綠,親民黨作為一個中道政黨,希望未來在立法院擔任平和者的角色。

至於外界關心宋楚瑜是否要參選2016總統選舉,宋指出,在會中他聽到的聲音,「大部分、幾乎沒例外的」希望他慎重考量,「回應人民心聲」;不過,他認為自己還要仔細的自我要求。宋楚瑜強調,孫中山說政府要有能、人民要有權,但現狀就是政府無能、人民無權,因此他也期待能夠找回有效能的政府、找回人民對民主的信任。

有媒體問到,為何要到8月初才能宣布參選?宋楚瑜則一度哽咽表示,原先不想講這件事情,但他得坦白向人民報告,之所以無法最近做決定,是因為7月底適逢妻子陳萬水過世3週年,還需要好好思考一些事情,他近日也需要多多訪賢、多做功課,因此要等到8月初才能宣布是否參選。

此外,是否會與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再組宋張配,宋楚瑜說,目前連自己要不要參選都還未決定,因此也就不會宣布副手人選,目前要為台灣找出更好的對策,副手人選不是優先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