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股災過後,表示將在未來專注監管股市和發展新架構,好讓股市將來可以禁得起市場動盪。

中國《證券日報》指出,朱光耀在倫敦接受訪問指出,中國出現穩定股市措施是合理的,此外,在技術層面,中國股市的基本動盪已經結束了,另一方面便是中國股市的發展並不成熟,市場融資的槓桿率過高。

日前,中國股市A股從6月12日至7月3日經歷過去25年最嚴重的3週暴跌,事後,中國「大手筆」動用行政手段托住股市,恐怕為中國金融系統帶來「聲譽風險」,而外國投資者也將重新考慮進入中國金融體系的決心,包括:人民幣國際化、A股納入MSCI恐將受損,以及滬港通、深港通的吸引力也將降低。

7月4日,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在座談會上表示,「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護證券市場的穩定度。」,他同時表示,「A股市場萬億資金可期。」7月10日,中央發改委副主任劉鶴接受記者訪談時,表示「沒問題」,更主動補充表示「股市」也沒問題。

中國人民銀行也於7月中印發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依法監管、適度監管、分類監管、協同監管、創新監管」的原則,確立了互聯網支付、網路借貸、股權眾籌融資、互聯網基金銷售、互聯網保險、互聯網信託等分工。

但不少金融專家也表示,政府空前絕後地救股市,政策核心都是人為的改變股市供求關係,進而改變了市場的監管規則,也改變了整個市場的行為,對市場的負面影響不可低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