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本週全台各地接連爆發多起虐童案,家扶基金會1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近日的虐童案主要都可歸因於家庭喪失功能性,其中又以家庭異動的情況影響最甚。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些兒虐事件中的孩童年齡層偏低,尚未進入學校體系,所以需要身邊親友、鄰居甚至是戶政、醫療等可能接觸到孩童的網絡體系主動關懷,若發現家庭樣貌有疑慮與危險,請即刻通報政府或家扶單位。

台南11日發生53歲男子疑因精神病發掐死自己2歲兒子,同日在台中,一名40歲女子疑似因產後憂鬱症發作,帶著出生21天的嬰兒跳樓。13日,基隆2歲大男童疑因父親毒癮發作,而被悶死。14日,新竹縣發現2歲男童被餓死、1歲妹妹奄奄一息。16日又傳出新竹市1歲大女童命案,疑被父親殺死棄屍於分居的母親家門前。家扶基金會對此表示,整體而言,這些兒虐事件發生原因可歸咎於家庭壓力、婚姻失調、藥物濫用、精神疾病、入獄服刑等多元問題,也就是家庭的功能性已經弱化。

家扶基金會指出,近5年來,0至6歲孩童受虐情況有增多的趨勢,在全部0至18歲兒童保護案件中,此年齡區間的孩童占比提高到20%至25%。其中,施虐者為親生父母的比例有下降,但是,非典型家庭照顧者如同居人、朋友、臨托者的施虐比例升高,原因可能是近年台灣社會家庭異動的情況增加。

家扶基金會表示,由於6歲以下學童尚未進入學校體系,所以需要身邊親友、鄰居,甚至是戶政、醫療等可能接觸到孩童的網絡體系主動關懷,若遇到可能符合「高風險家庭」樣貌的狀況,希望這些人員都能盡速向113專線、縣市政府社會局或家扶通報。

家扶專員指出,政府得知通報後,會委託家扶或相關社工團體,派遣社工前去了解家庭的實際狀況,並根據面臨問題協助重新建構家庭的功能性,如根據經濟困難、精神問題、吸毒等,聯繫專業的單位、機關處理。另外,家扶也會進行「親子關係修復」、「受創心靈復原服務」,來撫平親子之間的裂痕,與孩童心理的陰影。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