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參觀韓國首爾牛眠社區的公宅環境,他事後受訪表示,論建築技術,台灣當然不會輸,但自己最羨慕的是韓國「造鎮」的能力,這種大規模的都市計劃,台灣歷史上只有淡海新市鎮比較接近,但是很可惜,由於政策沒有一貫性,半途而廢。

柯文哲15日晚間入住首爾牛眠社區的公共住宅,並於16日上午進行參訪。他受訪時表示,15日拜訪首爾市長朴元淳時,看見他的辦公桌後面貼了一張4年內公共住宅要達到30萬戶的目標,現在首爾大約有20萬戶,等於每年要增加2萬戶。

他認為,韓國早在2003年就把公宅當作國家政策,而高房價也應該是台北小老百姓最關心的題目,但為何國家沒把它當成主要的事處理?台北市雖然有先提出想法,但是看過別人的經驗後,發現很多事還是需要中央和地方連成一線,互相合作。

柯文哲也強調,自己提出5萬戶公共住宅的概念,在汲取韓國經驗後,回到台北還要做一些修正,畢竟台北市要面臨的問題不一樣,環境也不一樣。

當媒體詢問柯最羨慕這裡什麼?他回答,牛眠社區不只有小學、中學,政府還設置研發中心,創造就業機會,他羨慕這一種「造鎮」,需要有計劃、大規模、並且長時間去完成。

由於牛眠社區的用地是把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媒體詢問台北是否有可能做到?柯文哲認為,牛眠社區的環境保護還是做得非常好,不能說保護區變住宅區後,就變成水泥叢林,有時候還牽涉到國民水準,「我們不見得比他們差」,但變成政府要相當嚴厲,不然兩、三下保護區就土石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