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7小時的挑燈夜戰,歐元區領袖終於在13日達成總金額860億歐元的第三次對希臘紓困協議,但書是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必須在15日讓希臘國會通過包括稅務與退休金改革、加速部分國營事業私有化,並交出價值5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由歐盟機構監督下的獨立單位或基金,進行私有化以償還希臘債務。後者被視為是希臘主權的投降。

從「賽局理論」(Game theory)來剖析這次歐元區危機,有幾項重要核心原則,包括在實力不足的情況下,避免與有重大利害關係的對象直接對抗;當必須依賴對手才能產生價值,此時就受制於人,因此在賽局中要盡量使對手依賴你,才能顯示出妳在賽局中的價值與地位;如果想要不戰而退敵,必須事先能夠提出足以阻嚇對手的明顯事實證據。

這幾項作戰策略,運用在這次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單挑歐元區領袖的過程中,獲得實例的證實。首先是齊普拉斯誤判自己的實力和籌碼,相信用民主形式的公投展現超過60%拒絕撙節方案的民意可以對德、法等國家構成壓力,其次他認為希臘若破產被迫脫離歐元區,將給後者帶來骨牌效應,後果絕非歐元區所能承擔。

齊普拉斯沒有想到的、又或者他早已心知肚明、只是沒有選擇只能孤注一擲的是,以德國為首的歐元區國家為了防範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等力行撙節措施有成的「歐豬」國家不滿為何獨鍾希臘,只能採取對齊普拉斯更強硬的態度,甚至不惜祭出「希臘暫時脫歐」的手段。

在這場賽局中,主要角色各有國內外的隱憂。今年1月才勝選上任的左翼陣營總理齊普拉斯原本就是靠著反撙節當選,在聯合政府內部接受撙節派和反對撙節派的拉扯下,最後選擇用公投豪賭,背後當然有強大的國內選票壓力,特別撙節措施的對象正是坐享退休金的公務員支持族群。如今齊普拉斯被迫接下歐元區更嚴格的撙節方案,已經引發黨內和國內反彈,15日若國會不通過,只能下台、解散國會重新選舉或是進行內閣改組。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處境更是驚濤駭浪。3年前力主拯救希臘財政懸崖,如今希臘情勢每況愈下,面對齊普拉斯挾民主公投為手段抗拒撙節方案以及歐元區內對於是否要希臘「脫歐」的歧見,梅克爾最後使出讓希臘「暫時脫歐」的殺手鐧。梅克爾作為現階段歐盟實質上最有權勢和影響力的領袖,她關照的不僅是希臘「脫歐」的個別負面效應,更重要的是歐盟內部先進與發展國家、甚至於南北歐盟的潛在分裂,以及英國會否進行脫離歐盟的公投。歐盟內部失業情況(尤其是年輕人失業率)與移民產生的爭議,加上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蠶食鯨吞,致使希臘「脫歐」衍生而出的是更棘手的地緣政治與安全戰略挑戰。

因此儘管這次下重手懲罰齊普拉斯也有所爭議,但對於高舉「歐洲團結」(European solidarity)與「歐元計劃」(European Project)大旗的這位女強人而言,也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但至少梅克爾這次也有效化解國內的反彈,52%德國受訪者認為此協議可接受,但仍有78%的受訪者不相信希臘政府會執行改革方案,3分之1的德國民眾期待希臘脫離歐元區。所以梅克爾的風險是希臘內部的情勢依然不明,若希臘國會否決齊普拉斯帶回去的方案,希臘內部政治將更複雜化。而即使希臘國會接受,未來能否忠實履行仍是一大問號。梅克爾只能先撲滅眼前的火,爭取更多時間和空間。

唯一的贏家似乎是法國總統歐蘭德,因為他挾在強硬沒有退路的德國和早已黔驢技窮的希臘之間,仍然力主希臘不應「脫歐 」以維持歐元區的團結,並從中斡旋新的撙節方案,將原本希臘暫時「脫歐」的年限縮短,甚至質疑德國的主張侵犯到希臘主權,終於讓齊普拉斯必須接受。

究竟梅克爾與歐蘭德是否互唱雙簧外界不得而知,但至少結果暫時是成功的,也讓德、法兩國元首繼烏克蘭和反恐合作之後,再次找到折衷的立場。歐蘭德的角色正符合「賽局理論」中的要素之一,即強者在賽局中一定要保留給弱者一些可以生存的空間,以避免弱者退出棋局,或做出意外的極端舉動。更重要的是,每場賽局中的勝利主要建立在自己本身的獲益程度,而不是建立在對手失敗的基礎上,有時慘勝也是失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