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專訪時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拿香跟拜」,他更質疑,蔡英文能不能接受一中各表、主張不獨?對此,蔡英文4日上午受訪表示,維持現狀不但是要維持兩岸穩定發展關係,更要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憲政秩序。她也反問馬英九,過去7年多來,對台灣的民主做了什麼?

馬總統3日晚間接受專訪表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是「拿香跟拜」,且在美國發表的談話「都是我的政見嘛」,如果覺得他做得好,也是可以照著做,沒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不過,他也質疑蔡英文,要以什麼條件維持現狀?能不能接受一中各表、主張不獨?這都是蔡應該說明的。

對此蔡英文上午受訪表示,維持現狀包含2個重要成分,一是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憲政秩序,二是兩岸之間維持和平穩定發展關係,過去她也已經做出了完整的論述。蔡英文也反問馬英九,過去7年多來,對於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做了什麼?「他坐在那裡說我拿香跟拜,但台灣人訴求民主的決策及透明化的機制,馬總統對這些又做了多少回應」?

此外,對於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說「不能講中華民國存在,不然會成為兩國論」,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情恐怕馬總統要回頭去問一下將來國民黨的候選人,「他們兩人的主張究竟是不是一樣,如果不一樣的話,也應該要講清楚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