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即將在5日舉辦公投,但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陣營勢均力敵。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3日發表電視談話,再度呼籲希臘人民對債權人所提紓困案投下反對票,向「勒索」和「最後通牒」說不。

齊普拉斯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指希臘的債務難以負荷,證明希臘政府決定拒絕紓困方案是對的,紓困方案並未提供債務減免;他也提出新的債務重整要求。

齊普拉斯堅信,公投結果並不會影響希臘在歐盟的去留,他並敦促希臘人民拒絕聽「嚇唬人的消息」。

他呼籲債權人「減記希臘30%的債務」,並對剩餘債務提供「20年寬限期」,以確保希臘「能履行債務」。目前希臘國債累積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將近180%。

而這項公投是否具有合法性,希臘最高行政法院國務委員會將進行裁決,看它是否違背憲法,公投仍然有被暫時叫停的可能性。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認為,如果5日的紓困公投結果是「反對」,希臘與債權人的談判立場將「嚴重削弱」,即使公投結果是「贊成」獲勝,仍將面臨「艱難」談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