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參與亞投行一事,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30日發表3點聲明,呼籲政府應積極爭取、捍衛國格、尊嚴平等。她強調,我方與中國是兄弟關係而非從屬關係,可以同意以亞銀會員「身分」加入,但「名稱」的底線是中華台北。

亞投行29日公佈成員資格相關規定,將開放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成員申請。但「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遭外界質疑台灣加入亞投行過程恐被矮化,被迫透過中國代為申請。

洪秀柱下午透過聲明稿表示,參加亞投行,有助於擴大我國的國際參與,提升國際地位,善盡國際責任、增進國家利益。

她認為,由於亞銀是政府間的組織,我國可以同意以我們仍然保有的亞銀會員「身分」加入亞投行,但絕不接受使用被片面更改、且我們持續抗議中的亞銀會員「名稱」(Taipei,China)。

洪秀柱強調,我方與中國是兄弟關係而非從屬關係,「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是底線,請亞投行現有各成員及國際能夠予以尊重,並呼籲北京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切勿以任何作為造成台灣人民尊嚴與情感的傷害。

由於八仙粉塵氣爆事件造成嚴重傷害,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為避免爭議,近期也將減少安排公開行程。洪辦私下向媒體解釋,「柱柱姐希望這段期間多一點對八仙燒傷傷患的關懷,少一點政治,所以才暫時不對選舉或議題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