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塵爆案造成近500人受傷,原本中央健保署宣布27日至30日內傷患需部份負擔的醫療費將由健保先墊付,健保署30日又延長墊付時間,至9月30日止,健保不給付的部份,也不會向民眾收錢,全由健保署代墊,再由新北市府專案返還。至於平均的醫療費用,健保署推估,約為每人200萬。

有關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發生閃燃意外受傷保險對象的醫療費用,健保署與新北市衛生局共同討論決定,自6月27日至9月30日止,健保不給付之保險對象自費醫療費用,包括部分負擔、病房差額、燒燙傷之自費醫材、處置費用及救護車費用,不向病人收費,由健保署先行墊付後,再由新北市政府專案返還墊付金額。

而外籍人士非健保保險對象部分,所有醫療費用亦均由健保署先行墊付,再由新北市政府併同專案返還。即使民眾已出院,但在3個月內,只要赴任何健保特約院所就醫,並主動說明病史,醫師就會配合優免自費部分。對於未隨身攜帶健保卡的受傷保險對象,可以「例外就醫」的方式受理就醫,若因粉塵爆炸致健保卡遺失、毀損,健保署將免費換發新卡。

同時,對於外界質疑為何醫療費用是「全民買單」?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強調,健保署先墊付只是要讓醫院治療病人無後顧之憂,而這次由健保署代墊的醫療費用,蔡淑鈴表示,會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5條規定,對八仙樂園之公共責任險保險人及活動應負責業者,提起「代位求償」訴訟。

至於這次事故產生的醫療費用究竟是多少?衛福部初步推估約2億至6億間,蔡淑鈴表示,一般燒傷患者的醫療費,至少需要56萬元,最多也有花費到600萬元,以這次來說,平均大約是1人200萬元,還有可能提高。

另外,蔡淑鈴指出,對於這次新北市政府專案補助的費用,新北市政府已成立愛心捐款專戶,接受民間捐款,並協助傷患的醫療費及後續復健、生活等問題。戶名: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帳號:027038002803(台灣銀行板橋分行),匯款單備註欄上加註指定「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有任何問題可撥打1957專線洽詢。

蔡淑鈴也說,傷患若有費用支付相關問題,可向健保署企劃組科長黃珮珊詢問,手機為0983-21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