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29日在中國北京舉行創始成員國協定簽署儀式,對此,我國財政部表示,依據亞投行協定規定,會員資格向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銀)會員開放,將密切注意亞投行協定生效日期,並爭取以亞銀會員身份申請加入。

亞投行意向創始國代表29日齊聚北京舉行協定簽署儀式,中國財政部稍後在官網公布協定主要內容。關於成員資格部分,協定內容稱會向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成員開放。「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

我國財政部指出,預計最快應於今年底,亞投行即可開始運作;依據亞投行協定規定,會員資格向國際復興開發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會員開放,我國為亞銀會員,將爭取以該身分申請加入。財政部將與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進行聯繫,掌握新成員審議程序及申請加入方式及時程。

至於入會名稱,財政部表示,參考APEC、WTO的國際慣例,以各方所能接受之「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義為底限,並不會接受包括「Taipei,China」等不符人民期待之名稱;同時,將持續透過與我友好的創始成員國家及參與國際會議等場合,尋求國際間的支持。

對此,陸委會則表示,政府已多次重申將秉持「尊嚴、平等」原則參與亞投行,不會接受任何矮化台灣參與權益的作為。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