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29日表示,彩色派對活動並非屬於八仙水上樂園原營業項目及遊樂設施,所以,不在日前緊急救難演練的範圍內。另外,八仙樂園抽乾泳池池水辦理彩色派對活動,已涉及遊樂設施變更用途使用,卻未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同意,觀旅局表示,已屬違規行為。

這次粉塵氣爆傷及上百人,救護車全擠在出口無法進入,意外暴露出八仙樂園在急救逃生動線的重大缺失,對於外界質疑八仙水上樂園6月18日才進行過緊急救護及救難演練,對此,新北市觀旅局表示,該演練主要是針對園區營業項目「水域遊樂設施」所可能衍生的意外事故進行演練,如溺水、骨折、跌倒等。

觀旅局指出,這次彩色派對活動所引發的粉塵爆炸事故,原本並非屬於八仙水上樂園原營業項目及遊樂設施,因此,也不在這次演練的範圍內。

觀旅局也提到,八仙水上樂園主管機關為交通部觀光局;依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第23條指出,八仙樂園在園區水上遊樂設施辦理非營業項目活動(抽乾泳池池水辦理彩色派對活動),涉及遊樂設施出租及變更用途使用並未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同意,實屬違規行為。

觀旅局表示,將向交通部觀光局提出觀光遊樂業管理修法要求,包括未來觀光遊樂業辦理活動或分租遊樂設施,應向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申請,讓觀光遊樂業活動辦理納入法制規範;加重觀光遊樂業違規罰則,加重業者罰處;提高觀光遊樂業責任保險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