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28日晚間與女朋友看完電影回家,遭到20多歲情侶檔襲擊,不僅左眼附近受傷,連女朋友也挨打。29日上午他在臉書po文,指此事重點根本是「學生組織代表在非政治埸合被襲擊」,意味著投身社運的人不僅在示威埸合有機會被藍絲招呼,甚至日常生活裡也有被襲的危險,才是最讓人心寒的地方。

黃之鋒自己在臉書上交代遇襲過程,表示在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晚上11時45分左右看完電影,打算前往旺角地鐵站各自回家時,在大角嘴榆樹街看到一對大概20多歲的情侶,在與該對情侶擦身而過時(跟他們的距離不足2公尺),該名男子突然衝上前箍著他的頸,一拳打到他的左眼位置,黃之鋒的眼鏡飛脫,過程中錢詩文嘗試擋著該男子,結果該男子也對錢詩文拳打腳踢。

稍後黃之鋒到港華醫院治療,直斥行兇者連他的女朋友都不放過,實在「可恥」!而學民思潮許多成員也緊急齊聚前往關切。

29日上午9時許,黃之鋒在錄完口供回家後,隨即在臉書感謝學民思潮夥伴的協助,也對女朋友及其家人感到愧疚,他表示,昨晚的傷不算什麼,但這件事的重點根本是「學生組織代表在非政治埸合被襲擊」,意味著投身社運的人不謹在示威埸合有機會被藍絲招呼,甚至日常生活裡也有被襲的危險,才是最讓人心寒的地方。

黃之鋒在臉書強調「千萬不要說甚麼『我們都是黃之鋒』,今天不謹是普選與否的問題,而是香港所淨無幾的自由和法制就是逐漸被這些襲擊兇徒所抹煞,未來的路很遠,亦很艱難,但就讓我們抱著初衷,在這條不平坦的民主路上奔走下去。」

香港媒體報導指出,黃之鋒相信事件並非有計劃行動,但此次於非集會期間遇襲,令他憂慮參與政治運動的人的人身安全已拉起警報。學民思潮也在臉書發聲明嚴正譴責事件,要求警方徹查,把打人的歹徒繩之於法;他們會繼續勇於發聲,為香港民主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