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28日晚間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任務是為國際太空站進行補給,但美國航天局電視直播顯示,升空約149秒時,火箭突然在空中爆炸解體,碎片散落大西洋,任務宣告失敗。

這是SpaceX公司2012年以來,第8次執行空中補給任務,第一次失敗。但對於國際太空站來說,從去年10月至今,已經3次補給失敗,而計畫火箭回收著陸試驗也無法進行。

這次「獵鷹9號」攜帶太空員所需要的水、食物及科學實驗用品,其中包括一個重要的全新對接口,作為商業任務使用。爆炸原因不明,SpaceX首席執行官Elon Musk指出,好像是一級運載火箭的液氧罐發生問題,但詳細原因待查。

美國NASA發言人表示,國際太空站的3名太空員是安全的,還有足夠未來幾個月的補給,將繼續與SpaceX公司密切合作,儘快解決問題恢復飛行。

SpaceX執行官Elon Musk則強調,不會放棄回收火箭的嘗試,因為如果火箭可以像飛機一樣重複使用,那麼未來進入太空成本可以降低百倍,而且將發展出革命性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