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日前宣布,年內將試點實施卡式台胞證政策,引發台灣內部一些疑慮。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卡式台胞證名稱不會改變,但更便於攜帶,將來還可以自助通關。他也批評,對於任何有助於兩岸同胞交流往來的措施,台獨政客們都怕得要死,但那些歪曲基本事實的誤導性言論是不值一哂的。

中共日前宣布7/1實施台灣居民來往中國免簽注以及年內實施卡式台胞證等政策,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週三進一步解釋,卡式台胞證是對目前5年有效紙質台胞證的電子化改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這一證件名稱沒有改變,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有效期仍然是5年。屆時台灣居民憑有效卡式台胞證還可以實現自助出入境,來去更加便捷。

馬曉光也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兩岸同胞交流往來的措施,台獨政客們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們那些歪曲基本事實的誤導性言論也太低估了台灣民眾的判斷力,因此是不值一駁,甚至是不值一哂的。」

馬曉光強調,卡式台胞證更便於攜帶,將來還可以自助通關,設計是參照現在流行的國際標準,「符合當今旅行證件發展趨勢和相應功能。」

至於陸委會認為中方通知時間太晚,讓陸委會因應的時間有些倉促,對此,馬曉光則未正面回應,僅稱為兩岸同胞往來提供便利,是他們一貫的政策主張;日前宣布實施這項政策,相信將為台灣同胞來往中國和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提供更大便利,也有利於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