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將於24日下午審查《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遭婉拒列席的雲林縣長李進勇上午表示,環保事項屬於地方自治範疇,如果屆時政院不予備查,他們將要求立法院決議及提出大法官會議解釋。

雲林縣議會日前三讀通過自治條例,將限期禁止雲林縣廠商燃燒生煤、及石油焦,對於台塑六輕現行營運造成衝擊。環保署則將於24日下午進行審查。但對於縣長李進勇要求列席發表意見,則予以婉拒。

對此,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有全世界最大的石化園區「台塑六輕」。縣府委託台大公衛學院調查也發現,雲林縣內民眾血液、尿液的重金屬含量明顯多過雲林縣外,對居民健康造成影響;雲林縣又處於中央山脈下風地帶,空氣中有毒物質容易滯留沉澱;基於照顧國人健康立場,必須透過法制面全面禁止燃燒生煤與石油焦;縣議會也用最快的速度通過自治條例,展現與縣民站在一起、捍衛縣民健康的決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指出,目前全國煤使用量約5,279萬噸,其中雲林縣六輕工業區年使用量1,303萬噸,就佔了1/4;而石油焦全國使用量約28萬噸,都是在六輕工業區使用,且都是用於發電及汽電共生程序。

對於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在中國時報投書批評雲林縣做法是「山寨版的地方自治」,李進勇還擊說,這是預設立場且充滿了皇權思想。其次,他要求列席審查會,卻遭到拒絕,看起來環保署不但已經預設立場,且以中央政府高傲態度要來壓制地方政府立法權限。

李進勇表示,根據地方制度法第19條第9款規定,關於衛生及環境保護事項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且環境基本法第7條規定,地方政府得視轄區內自然及社會條件之需求,訂定自治法規及環境保護計畫,並推動實施之。

李進與表示,如果政院否決了雲林縣自治條例,他們將請立法院做出決議、也要請大法官會議進行審查。

李進勇也表示,在整個過程中,中央政府及企業也發表似是而非的言論,「如果自治條例生效,台塑麥寮電廠就要關閉」。但實際的情形是,按照環保署定義,生煤指的是固定碳及揮發分含量之比為4以下,也就是比較低級的煤炭;但台塑六輕給的資料,他們目前生煤的成分分析已經達到3.75;也就是「你只要買好一點的煤炭,你的電廠照樣可以繼續營運,這個成本本來就是要你們自行吸收的」。雲林縣政府不是要關掉台塑,而是要他們燒好一點的碳。

對於政院如果不予備查禁燒生煤自治條例,縣府是否還會繼續推動該法,李進勇說,未來台塑燃燒操作生煤等許可執照將陸續到期,並且必須接受縣府審查;有一張是6/28到期,另一張是7月到期;如果一切符合規定,縣府就會繼續給予展延許可;如果不符合規定,按照自治條例規定,生煤會給以2年期限、石油焦則是1年。

媒體詢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否支持雲林縣的作法,李進勇表示,他沒有跟蔡英文談過,不過,「蔡主席政見裡面關於再生能源發展也有很明確目標」。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26條規定,自治條例經各該地方立法機關議決後,如規定有罰則時,應分別報經行政院、中央各該主管機關核定後發布;其餘除法律或縣規章另有規定外,直轄市法規發布後,應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轉行政院備查;縣 (市) 規章發布後,應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備查;鄉 (鎮、市) 規約發布後,應報縣政府備查。

第77條也規定,「中央與直轄市、縣(市)間,權限遇有爭議時,由立法院院會議決之;縣與鄉(鎮、市)間,自治事項遇有爭議時,由內政部會同中央各該主管機關解決之。」若有爭議,也可以聲請司法院解釋之。

雲林縣長李進勇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24日痛批中央政府鴨霸。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