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24日公布今年1至5月的邊境查驗統計,抽驗1萬8,944批產品中,共有429批不合格。其中,最多不合格的正是知名平價日貨「大創百貨」進口的塑膠容器,在耐熱測試上變形,不符合產品的耐熱標示。另外,農產品含有超標農藥殘留,也是不合格的常見原因之一。

食藥署指出,1至5月份共報驗25萬3,707批食品及相關產品,不合格的有429批,主要不合格的產品類別為塑膠食品器具,而食品器具的不合格原因為耐熱溫度不符標示,特別是大創進口的保鮮盒、油刷瓶、義大利麵盒等,耐熱測試結果都有變形的情形。

另外,農產品類(生鮮冷藏冷凍蔬菜及水果、茶類、藥食兩用食品)的不合格原因,多為超標農藥殘留、食品添加物不符合規定,例如日本、泰國進口的蔥、綠蘆筍;越南、印度進口的紅茶;日本、美國進口的蜜柑、櫻桃;中國進口的山藥、菊花,都是不合格批數較多的類別。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今年1-5月的不合格批數及抽驗的不合格率都比去年的同期高。至於最多不合格的日本PP食品容器,他指出,若產品標示寫耐熱100℃,耐熱測試就要維持30分鐘不變形才算通過,而這段期間抽驗了451批食品容器,96批不合格的產品中,大創就佔了64批,食藥署已改成逐批檢驗,也已請日本要求大創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