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歷經數個月以來,民主黨國會議員的強烈反對聲浪,使得美國推動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定(TPP)一度面臨胎死腹中的風險。但美國參議院週二在一項關鍵性投票中,為授權美國總統擴大貿易協商權力清除了最大程序性障礙,從而讓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最後一年任期內所推動的最大政治與貿易議程上,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華爾街日報》報導,參議院以60票贊成、37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排除了反對該議案的議員以冗長發言等程序,干擾授權美國行政部門推動TPP談判的可能性,並為參議院週三通過快車道(TPA)議案鋪平了道路,因為週三參議院對TPA的表決只需要51票的多數即可過關,美國眾議院在一週前已經批准了該議案。

支持快車道法案的共和黨議員人數超過民主黨議員,但共和黨支持者在參議院仍需要13位以上的民主黨議員的投票,來推進該法案。快車道法案將賦予歐巴馬向國會提交,國會可以批准或否決,但無權修改的貿易協議的權力。5名共和黨議員、2位獨立派議員以及30位民主黨議員在此次投票中投了反對票,主因在於美國各地的工會多半反對再簽訂任何自由貿易協定,他們認為根據歷史經驗,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在內的這類協定,只會讓美國減少製造機會、美國工人的失業率上升。

這項議案成功跨過參議院最後一道程序的障礙是白宮、工商企業和共和黨領導人的一場勝利,但對工會和環保主義者而言是的沉重打擊,這些人既是傳統的民主黨支持者,也曾經將選票投給了歐巴馬,如今他們認為歐巴馬大力推動的貿易議程是對他們的背叛。

沒有TPA法案的授權,其他國家因擔心美方立場生變,就不可能在TPP談判上掀出最後的底牌、做出必要的讓步,因此,歐巴馬至此已經贏得他任內的最重要的戰役之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