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組織」(WikiLeaks)再度公開一批文件,直指美國國家安全局在2006到2012年期間,曾監聽法國3任總統,包括現任總統歐蘭德、前總統薩爾科齊和希拉克,還有內閣成員和法國駐美大使。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不會對洩密文件的內容或者報告的凖確性發表意見;而法國則不予置評。

英國BBC報導,維基揭密23日以「愛麗舍宮的間諜」公布新檔案,並指這些檔案來自美國國家安全局針對希拉克、薩爾科齊和歐蘭德,及法國的多名部長、法國駐美大使的通信監控資料;其中甚至有1份歐蘭德於2012年談論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還有更多涉及全球金融危機、歐盟領導問題,以及法國歐蘭德政府與德國梅克爾政府的關係等爭議文件曝光。

維基揭密創辦人阿桑奇表示,法國人有權知道自己選出的政府受到所謂盟友(美國)的敵對監控;而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透過助手回應,表明無法接受美國的做法,尤其是被盟友監控。但其他2任總統尚未回應。

目前不清楚這些文件是否來自美國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盜取的資料,而根據史諾登洩出的消息,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曾遭到美國監聽,但本月初德國已經停止調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