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針對全球新聞產業的調查,時下年輕人偏好網路新聞,不喜歡收看電視新聞。年輕人收視習慣改變已衝擊CNN等傳統新聞媒體的業務模式,同時亦凸顯臉書和其他數位新聞管道的重要性提升。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的報告結論指出,「年輕人不僅偏好網路新聞,調查亦發現多數年輕人完全捨棄電視新聞。」

調查顯示,美國的收視習慣改變最明顯。35歲以下、曾在過去1周收看電視新聞的美國受訪者,比重由2013年的37%陡降至2015年的24%。

研究人員發現,線上媒體是美國、澳洲、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國網路使用者最主要的新聞來源。不過若計入非網路使用者,電視仍然是最受歡迎的新聞管道,除了美國、丹麥、芬蘭和澳洲之外。

路透新聞研究所報告顯示,臉書是最多人收看新聞的社群網站,唯獨日本用戶偏好在YouTube收看新聞。

報告主要作者紐曼(Nic Newman)表示,網路新聞崛起也意味著科技公司的新聞編輯責任越大。

不過,紐曼表示,新聞業者要在線上賺錢並不容易,主要受到三項因素的威脅:谷歌及社群網站等中介媒體的勢力龐大,而不願共享營收;廣告費用低,尤其是行動裝置所收取的;阻擋廣告的軟體逐漸興起。

美國有47%的網路用戶至少在一台裝置上安裝此類軟體,英國的比率則為39%。

調查亦顯示,為線上內容付費的願意普遍不高,英國民眾付費看網路新聞的意願最低,75%的受訪者表示,「不管費用多少,都不打算付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