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雙證把關實施滿月,食藥署長姜郁美16日晚間表示,產地標示、特定地區產品須附輻射檢驗合格證明都未發現不合格,會再繼續觀察評估,目前不預設解禁時間表。

衛福部是在今年2月注意到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產地造假標,全案在3月底曝光,5月15日起從嚴管制日本食品,引發台日外交緊張。總統馬英九5月14月接見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時表示,查清楚貼假標之後會再討論開放。

食藥署16日晚上9時公布滿月報告,逐日統計並與往年同期比較,日本核災5縣福島、千葉、茨城、櫪木及群馬縣的食品確實沒有再輸入台灣,也沒有產地申報不實、輻射檢驗不合格的情形。

外傳今年7月對日本食品產地、輻射的雙證件管理將會解禁,姜郁美表示,食藥署會就進口食品邊境把關報驗的結果繼續觀察評估,檢討有無改進執法的空間。

這1個月來,日本食品的輸入報驗重量,較103年同期減少,但較102年同期增加。累計4240批申請輸入查驗,食藥署受理4189批(佔98.8%),因證明文件不符合而未能受理者計51批(佔1.2%),尚未有查獲申報產地(都、道、府、縣)不實案件,輻射殘留檢驗亦未有檢出有輻射殘留的產品。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