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捷運工程4月10日發生鋼箱梁掉落,造成4死4傷的重大工安意外,遭台中市政府勒令全線停工,至今已超過2個月,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晚間特別南下台中視察中捷幾個危險路段時表示,北市府委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勘查後確認安全無虞,已提出復工申請,盼中捷工程能儘速復工。

柯文哲13日晚間8點35分抵達台中捷運位在新烏日高鐵站旁的工地,聽取北捷中區工程處長余念梓目前復工申請及相關作業辦理情形,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也在場陪同。

柯文哲說,會選擇晚間來視察工地,是因為過去3個禮拜台北市議會有總質詢,所以跑不掉,週六白天又在國中的市長獎頒獎典禮,所以頒完獎就直接來了。

柯文哲指出,4月10日意外發生後,到現在已經超過2個月了,所以北市府是希望能早點復工。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表態會負責任,也應台中市政府要求停工檢查,日前也找了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來勘查過,安全上已經通過了,不過還有資料要補。

由於中捷工程停工,引發遭推累的承包商大陸工程準備向北市府求償,對此,柯文哲也說,現在不但是大陸工程有求償的動作,1個月就要1億,拖也不是辦法。除了承包商以外,對這些工人也是,拖一天就是一天沒工作,這也不是辦法。所以他要求捷運局該補的資料馬上補,希望能儘速復工。

柯文哲還說,當時是倉促停工,未做好停工安全準備,像晚間來看的幾個危險路段,工程距離台鐵路軌僅差2公尺,地面挖了大坑,眼看颱風季節又要來了,總之在工安問題可以解決的話,還是儘速復工,否則停工會造成新的工安。

媒體追問大陸工程求償是北市府負擔還是中市府負擔?柯文哲說,他問過捷運局長,在工程管理本來就有預備款,不過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要從工程款扣掉,錢是一回事,危險路段一定要先處理。他說,北市府自己在處理大巨蛋跟捷運的關係,他被工程師教到自己都很有SENSE了,像這個台鐵路軌旁邊就挖了一個坑,連續壁還沒打起來,對路基是有危險的。

到台中視察中捷工地,是否有聯繫台中市長林佳龍?柯文哲說,三更半夜來沒有必要去麻煩別人,主要是來看一看危險路段。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認為,台中市政府與台北市政府都有趕快復工的共識,中市府會就北捷送來的施工、監工SOP及交通維持計畫,預計1週內進行審查,下週五就會有答案,倘若審查通過,再請北市府派員到市議會進行報告,順利的話,中捷最快7月初即可復工。

台北市捷運局中工處處長余念梓(右)向柯文哲(中)報告中捷工程的復工申請及相關作業辦理情形,左為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