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12日表決驚險通過「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但協助勞工的配套法案──「貿易調整援助法」(TAA)卻慘敗,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再度遭遇重大挫敗。

歐巴馬一早在眾院表決前夕,少見地親赴國會和民主黨自家人溝通,但顯然自家同志並不買帳。TPA主法案本身外、還必須有3個相關的配套法案都過關,才算完備,其中,和協助勞工轉型有關的配套法案「貿易調整援助法」,以126票贊成、302票反對未能通過。

但攸關「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成敗的TPA,下午表決以219票贊成對211票反對,低空掠過。188位民主眾議員中,僅28人投贊成票。

預計眾議院將就「貿易調整援助法」的內容做出修改,最快下週前半再次投票表決。由於美參議院已通過了包括TAA在內的TPA法案,如果眾議院在再次表決中通過了與此前內容不同的TAA,參眾兩院必須進行協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