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議會6月12日能否開議,成為外界矚目焦點。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11日舉行記者會表明「全員備戰」的立場,黨團總召郭國文嚴正指出,明天若有29位議員簽到,呼應議長選舉時的投票行為,就可對照出這些人曾支持李全教當選議長,「到底有哪些人簽到,值得社會各界睜大眼睛關注。」

台南市議會共有57席議員,民進黨原有28席,國民黨有16席,無黨籍12席,台聯1席,政黨版圖綠大於藍,但歷經議長賄選風暴,民進黨有5人被指控違反民進黨投票規定,而遭開除黨籍,若開除黨籍者在議事與民進黨唱反調,即變成藍大於綠的局面。

先前議會召開臨時會,因部分議員尚有顧忌未簽到,最後未達半數簽到門檻,導致流會。第1次定期大會也因此延會兩次,但依規定,延會兩次之後,只要3分之1議員簽到即能成會,最後雖然成會,但因不滿台南市長賴清德拒進議會,議長李全教和出席議員決定無限期延會以示抗議。

不過,李全教和國民黨、無黨籍議員日前決定重燃戰火,定於6月12日重新開議,且傳出多位遭民進黨開除黨籍的議員因為已與民進黨撕破臉,決以無黨籍議員身分簽到,簽到人數可能過半順利開議。為此,配合賴清德不進議會行動的民進黨團決定在12、15、16日都發出甲動令,黨團成員都在議會待命,並在11日先舉行記者會質疑簽到議員的立場,希望相關議員知難而退,待湊不足半數延會,再以上屆議會曾認定第3次簽到只要3分之1即成會、半數做決議的做法不合理,抨擊第3次簽到的合理性,與藍營進行焦土之戰。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抨擊李全教不斷模糊焦點,去年12月25日明明拿到29票當選議長,為何自爆發賄選爭議以來,卻沒有一次能召開會議。「李全教既然掌握過半席次,就不該把開不成會的責任推給民進黨議員。」

郭國文也質疑李全教說詞反覆、出爾反爾,4月22日定期大會流會時,李全教明明宣布「等行政院及監察院懲處、彈劾後再來開會」,如今監察院第1次約詢賴市長後,李全教便急於召開定期會,與之前立場明顯不符。

市黨部發言人邱莉莉則指出,國民黨近來刻意操作發起「保李潮」,考紀會代理主委黃昭順南下送暖強調李全教並未被停權,台北市黨代表集體南下聲援李全教,還三番兩次由國民黨立委陪同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幫李全教喊冤,另有外圍組織如中華民國公教軍警退休聯誼總會加入吆喝陣容,對照2月份國民黨考紀會以「顧慮社會觀感氛圍」所做出的停權決議,才不到半年就紛紛轉舵挺李,堂堂執政黨居然離不開一個涉賄議長、選擇重新回頭擁抱李全教,「難道李全教對國民黨那麼重要?」「國民黨不能沒有李全教?」

針對民進黨團的批評,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反駁指出,監督市政是議員的天職,民進黨打擊的不是國民黨,而是台南市民的福祉、台南人的尊嚴、整個台灣的憲政體制,民進黨應對憲政危機負最大責任。民進黨團在「市議員進議會開會」的核心立場上選擇模糊到底,對全體市民來說,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在台南市議會議事廳裡,國人已經看到行政權壓制立法權的狀況,讓整個府會體制完全失靈,權力分立與平衡已經被破壞,也徹底反映在市政運作上,難道民進黨議員還要繼續縱容賴清德,成為阻礙市政發展的政治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