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11日下午在市議會總質詢時,問到台北捷運公司今年招標站內廣告刊播,得標的台灣雅仕維廣告公司疑似是「假外資真中資」,透過第三地註冊公司當跳板,隱藏母公司的中資背景。對此,北捷總經理孫以濬在備詢時,原本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一旁解釋,但柯聽不下去,反而在台上說「你(指孫)不要睜眼說瞎話,你如果這樣,我就把你換掉」,場面一度尷尬。

王威中下午表示,北捷今年1月間招標站內廣告刊播,由「台灣雅仕維廣告公司」得標,但是,他拿出資料顯示,這間雅仕維公司透過第三地註冊公司當跳板,隱藏母公司的中資背景,實際上,根本就是香港「雅仕維傳媒集團」旗下子公司,且集團董事長林德興甚至是現任的中國雲南省政協委員,批評「假外資真中資」,突破我國對中資投資限制的防線。

王威中批評,北捷對投標廠商的資格審查太過掉漆、輕率放行,而且北捷自年初開始調查,至今沒有下落,他在台上跟孫以濬說,當初他就曾經在議會辦公室「洩題」,希望他(孫)可以詳加調查,結果還是沒有下文。

王威中在質詢台上拿出林德興擔任中國雲南省政協委員的資料,問柯文哲、孫以濬「你說,這是不是中資?」此時孫以濬在一旁要向柯解釋,這需要向經濟部投審會查證,但是,柯文哲在一旁搖頭聽不下去,說「你不要睜眼說瞎話,你如果這樣,我就把你換掉!」讓現場現陷入一陣尷尬。

孫以濬接著在台上對王威中說,這需要行文向經濟部投審會查證,但投審會回覆需要再經外館查證,此時,一旁的柯文哲又聽不下去,說不能這樣睜眼說瞎話,接著,柯又說「所有的市府同仁要記住一句話,不要睜眼說瞎話」,他轉頭對孫說「你自己看,你覺得咧?你有你的智慧、判斷,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好,下去」。

北捷指出,北捷公司在今年1月時就行文經濟部投審會查證,但投審會到目前還沒有回應,雙方合約到今年9月約滿,若查出是中資,就會立即解約,若約滿才查出,可追回保證金,同時,也會限制該該公司未來也不得再投標。

民進黨籍市議員王威中下午質詢時,拿出資料顯示,香港「雅仕維傳媒集團」集團董事長林德興甚至是現任的中國雲南省政協委員。圖:王威中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