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育雜誌《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10日公布包括中東地區在內的2015年亞洲大學排行榜前百大,日本東京大學學連續3年蟬聯冠軍,台灣有11所大學上榜,名次最高的是台灣大學,排名第17,而清華與交通大學則排在第34、36名。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有21所大學進榜,數量最多。

雖然東京大學穩居榜首,但日本《共同社》報導,今年躋身百強的日本大學僅19所,比去年減少1所;相反的,中國以黑馬之姿表現亮眼,21所大學首次成為上榜,北京大學還衝上第4名,成為入榜大學數量最多的國家。日本已有警覺,因為除東京大學與神戶大學等外,15所大學的排名較去年下滑,中國很快將超越。

以數量論,緊追在日本與中國之後的還是韓國,有13所大學上榜,其他分別為台灣11所、印度9所、香港6所,以及土耳其6所。排名方面,依次是東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與香港大學,與去年相同。

《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大學排行榜,以學生人均教師數量、論文影響力、國際化程度等13個指標作為評判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