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紅色通緝令上的頭號通緝犯、溫州市前副市長楊秀珠違反美國移民法的案件,9日在紐約的美國移民法庭開審。移民法庭的公開文件顯示,楊秀珠案是一個「加速庇護案」;楊秀珠的律師也間接向美國之音證實楊秀珠已申請庇護。

美國之音在紐約報導指出,由於該案涉及庇護,法庭應當事人隱私保護的要求,庭審閉門進行,楊秀珠案在該法庭的A審判室進行。位於曼哈頓瓦里克街的美國移民法庭專審被監禁的非法移民,楊秀珠律師柯自明到等候室時受訪,雖未明說,但暗示楊秀珠的確想申請庇護以避免遭遣返。

根據法庭的布告欄的訊息,楊秀珠案旁邊有兩個代號,其中一個代號表示該案為「加快庇護案」(expedited asylum case)。審理總共進行了30分鐘,審判室的門偶爾打開時,可以隔窗看到身著橘紅色囚服的楊秀珠,頭髮花白、微胖,表情平靜。審理完畢後,個子矮小的楊秀珠在法警帶領下前往監禁室。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及海關執法局網頁提供的信息,楊秀珠被關押在新澤西州的哈德森縣的懲教看守所。

5月底,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及海關執法局以楊秀珠違反免簽證項目的規定為由,對她提出控告,並要求美國移民法庭將其遞解至中國。但美國媒體分析指出,西方多數國家政府鑒於中國一黨專政制度、人權紀錄不佳、法治不完全等多種原因,長期不願意與中國締結引渡協議或條約。迄今為止,中國政府在力爭從西方國家尋求引渡貪腐逃犯的舉措只取得有限的成果。

BBC引述中國官方媒體公布的數字稱,中國在過去30年中通緝的4000多名貪腐海外逃犯中,最終得以被引渡回中國的僅155人。

楊秀珠是原溫州市副市長,據中國媒體報導,她於2003年「攜巨款」逃往美國,她被控貪污款項高達2.5億元人民幣(約4800萬美元)。但中國掌握她的行蹤,通知美方,並於去年6月在她坐火車從加拿大進入美國時將其逮捕,當時她使用一本假荷蘭護照。

美中之間沒有罪犯引渡協議。以違反移民法對中方認定的通緝犯進行控告和遞解出境,是美中雙方在司法方面可以進行合作的領域,如果中國成功獲得美方合作將楊逮捕回國,將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貪腐政策獲得更大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