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與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日本晚近積極加緊與各國之間的軍事合作。除了即將在本月22日到26日間與菲律賓舉行首度正式聯合軍演外,日本也希望能定期參與美國、印度等國的「馬拉巴爾演習」(Malabar)。

印度新聞網站Livemint於台灣時間10日上午報導,面對日益好戰的中國,日本與印度及澳大利亞本週達成戰略共識。

日、印、澳在新德里舉行首度的三邊會談,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Akitaka Saiki)表示,中國晚近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的單邊行動,已經使許多鄰邦感到驚恐。齋木表示,日本很希望參與美印兩國所主導的「馬拉巴爾演習」,過去日本也曾3度參與這項演習,去年的演習地點更是在日本的佐世保軍港。未來,日本希望能定期參與。

齋木昭隆於印度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所發起的1項活動中演說時,重申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今年1月訪問印度時的說法,指出太平洋地區、印度洋地區、南海和東海的安全應該被視為一個整體來加以考量。齋木也指出,自從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中國就給世界一張完全不同往昔的臉色。

齋木指出,胡錦濤時代的中國比較謹慎,但隨著習近平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的舉措也越來越具有侵略性。中國人在南海興建人工島礁的行徑也引起疑懼,讓人不禁要問他們到底想做什麼。

齋木問說,接下來的7年半內中國還是由習近平主政,我們到底會看到怎樣的亞太地區?

齋木表示,日本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尋求強化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