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澳大利亞議員身分的中國裔移民王振亞(Dio Wang),日前在六四26週年發表言論,為中國在天安門的屠殺行動背書,在澳洲引發軒然大波,他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中國政府當時的做法是「正確的」,遭到在野黨及人權團體嚴厲譴責。

美國之音報導,王振亞日前受訪表示,根據他掌握的訊息,中國政府做得對,因為如果當時不鎮壓,中國將墜入地獄。

此語一出,群情譁然,砲轟王振亞是澳大利亞議員,竟然持有這種觀點,令人又驚又怒。澳洲人權法律中心執行主任氣憤地指責,六四事件中,數以百計手無寸鐵的平民被打死,那是殘暴的鎮壓,完全無顧人權,而王振亞竟然為那次鎮壓找理由,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而且與澳大利亞的價值觀完全背道而馳。

王振亞1981年誔生在中國南京,是位土木工程師,現為澳大利亞帕爾默聯合黨參議員。他曾經在參議院講述南京大屠殺歷史,提到那6星期的大屠殺,就像是中國最長的歷史。

出身工人家庭的王振亞出生3年後,鄧小平打開封閉的中國經濟體,所以他對此深深感激,曾自述,「我在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時代成長起來。我看到中國人民的數百百萬貧困人口減少了,隨著經濟的快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