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大報之一的《自由時報》員工籌組工會,5日獲得台北市政府核發立案證書,工會晚間發表聲明,強調「成立工會,讓《自由時報》員工的熱情與理想,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實現!」

《自由》工會指出,該報已成立35年,員工們燃燒責任感與理想,奉獻工作、服務社會,可惜始終無工會為基層員工發聲。近日台北市勞動局媒體勞檢及各媒體面臨即時新聞數位時代,環境丕變,第一線新聞工作者感嘆環境讓「責任感成了責任制」。

工會表示,員工有許多寶貴意見與觀察,想和社方討論,只是缺乏一個法定溝通平台。因此,於5月31日召開成立大會,並於5日取得立案證書,宣告國內三大報邁向健全勞動。

工會希望建立良好的勞資溝通管道,在勞工權益如「工時」、「女性上大夜」、「薪資待遇」、「人力不足」、「編輯室公約」等問題,以及社方考量「新聞品質」、「即時新聞壓力」、「經營成本」等同業競爭壓力當中,勞資雙方協商取得平衡,員工若有任何意見與觀察,也能透過工會與資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