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民進黨議員6日在新北市議會指出,現今的國民黨淡水區黨部是30年前由淡水鎮民代表大會無償贈與,儘管現在為合法建物,但是不代表就「合理」,要求立即歸還。對此,國民黨主席兼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他會站在市民的角度「該還就還」,並於1個月後針對新北市「不合理」黨產做出報告。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6日下午聯合質詢市長朱立倫時,批評國民黨的黨產歸零淪為口號。對此,朱立倫解釋,黨產不可能真正歸零,但國民黨至今已將行政院與監察院列管共217筆不動產完成回贈,僅餘10筆爭議黨產,也預計於7月底全部完成處理。他強調,除此之外的黨產「一定是列為合法」。

不過,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淡水區黨部,同時也是淡水區民眾服務處的建物,是1984年由淡水鎮民代表會「無償贈與」,然而國有財產怎能隨意贈給國民黨使用?即便那是合法建築,但不等於過程就合法。民進黨議員現場也要求朱立倫,將國民黨從特權關係獲得的不當黨產立即歸還。

朱立倫回應,他還不清楚詳情,到底這一筆建物的事實如何,他會查明真相。「我的原則就是,如果法理上有爭議,一定會要求處理。」他會站在市民的角度,該還就還。

對於朱立倫不斷強調現有黨產都經過行政院與監察院認證沒有不法,民進黨議員反批,朱立倫過去曾表示「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有疑慮的黨產,都捐還給國家或做公益」,當時話講得太好聽,很難圓回來。淡水鎮民代表會「無償贈與」建物給國民黨,怎麼看就是不合理。

最後,在議員的要求下,朱立倫承諾,1個月後會針對新北市境內「不合理」的黨產做出書面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