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原訂最快6月可進行《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但目前又改口要暫緩。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4日再度強調,主要是「外面意見很分歧」,包含立委、農民、民團都有不同意見,所以才要整合,否則「強推也不會有好結果」。

台灣非法農舍多,為解決此現象,農委會預定將修《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縮限只有投保農保,或者投保健保第三類(畜牧、漁業業者),或實際從事農業經營者,才能稱為「農民」,購買農舍,但引發部份反彈聲浪,農委會也說,無法照原訂計畫在6月修法,遭質疑是有人施壓。

對此,孫立群強調,農地農用,照顧農民權益的原則沒變,但在農地農用這塊,外面意見很分歧,立委、農民、民團意見都不同,要整合各方意見,需要一點時間,所以,6月不太可能完成修法。

至於外界認為是因選舉將近,政府或立委不敢得罪選民,孫立群駁斥,這跟選舉沒關係,在民主國家裡,如果他人有意見,強推也不會有好結果,並沒有緩推、不推的問題,程序還在進行中。

另外,外傳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倦勤,無法堅持政策,孫立群說,行政院長毛治國沒約談陳保基,陳保基上午來開院會時,臉上也沒有奇怪的表情,說他倦勤「太多慮」。

對於農委會提出修法,不少地方農民也提出反對意見,有人認為,雖然家中農地不受影響,但若想售出,受到農舍興建資格限制,價格勢必將降低,根本是剝奪農民的權益;但也有其他農民家庭指出,現在農地價格被炒高,讓真正的農民根本買不起農地,而且若人人皆可建農舍,農地直接變建地,那慈濟在內湖保護區的地是否也能直接開發,否則就是影響慈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