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金門發展必須「走正道」,不能指望發展博弈產業,「否則小三通肯定要關門的」,被外界批評干涉台灣內政。對此,立法院王金平25日表示,張志軍的談話是他們的政策問題,而我們這邊是要完備離島設置博弈產業的法律,「這是兩碼子事」。不過他也提到,完成立法後,要不要設立,還是要看投資者自己的決定。

王金平是在上午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會面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王金平說,已經告知各黨團,在這星期就會安排《離島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的協商,對於張志軍公開反對金門發展博弈產業,王金平表示,張志軍的談話「是他們的政策問題」,我們這裡就是針對離島博弈設施,「法律上要完備」。他強調,政府已經准許離島設博弈產業,但是,沒有設置、管理的法律,因此要讓它完備,「這是兩碼子事,我們盡我們責任」。

王金平指出,上會期結束時,除了台聯外,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已簽署、承諾這會期要將《管理條例》列為優先法案,因此這個會期一定要履行諾言,「協商順不順利是一回事、但不能不進行」。媒體詢問,有機會進入院會處理嗎?王金平說,不可能逐條表決,因此一定要等到協商完成,協商得好就完成立法、協商不成,就繼續協商。

媒體追問,是否和張志軍的立場不同?王金平則強調,這和張的說法「沒有違背」,完成立法後,要不要設立,還是看投資者自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