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4日在陸委會主委林祖嘉、金門縣長陳福海等陪同下參訪田埔水庫,現場聆聽「金門自晉江引水」簡報後,感嘆金門缺水狀況嚴重,「同是一家人,同飲一江水。」他呼籲,加緊走完簽署和約的「最後一哩路」,否則前面旅途白費。

陳福海受訪時表示,金門縣政府與福建水利公司經過9次協商,已經就水價達成相互滿意的共識,只剩一些技術性問題,大約再1、2次協商就可以完成。等協商完成後,即可開始發包、施工,工程約耗時1年半,其中,雙方將各自建設陸上管線,海底管線則有我方負責施作、管理。

金門縣政府工務處現場簡報金門自晉江引水計劃的工程與進度,張志軍認真聽完後,也追問工程需時、金門降雨量等問題,還開玩笑感嘆金門人確實「很渴」。

張志軍強調,水是生命之源,中國600個城市中也有400個處於缺水,早在20年前就了解金門缺水問題,並進行研究,直到2008年後兩岸走上和平道路,雙方才開始討論此事。

張志軍說,他衷心希望合約儘快簽署、加緊施工,走完「最後一哩路」。如果沒走完,前面所有旅程都會白費。「同是一家人,同飲一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