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3日在「三合一照顧政策工作坊」致詞表示,立院通過的「長照服務法」,欠缺穩定的財源規劃,所以根本無法建構普及的長照體系。因此民進黨會提出修法,將稅收穩定財源納入。

蔡英文表示,上個禮拜立院通過了「長照服務法」。這本來應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但就像過去馬政府許多所謂的改革,總是遺漏真正的重點;這部「長照服務法」欠缺穩定的財源規劃,所以根本無法建構普及的長照體系,空有名號,但距離它所宣稱的效益,其實還非常遠。

她說,長照開銷巨大,黨的智庫估計,開銷將從一開始的300億,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逐漸增加到500億以上,這是每年。但這部長照法只規劃每年增加24億的基金,就算加上原來的政府預算,所能夠提供的服務仍舊非常有限。

蔡英文表示,長照法如果沒有穩定財源,就像一張空頭支票,就像是一部沒有油箱的汽車。我們想要問,政府照顧老人,難道只要做做樣子嗎?

蔡英文說,所以,在長照法發佈後,民進黨會提出修法,將遺贈稅提高10%、以及房地合一稅,做為長照體系的穩定財源,加上政府預算,預估會有三百多億元的財源。

蔡英文表示,「高齡化」是台灣嚴峻的挑戰,加上其他因為生病或障礙衍生的照顧需求,未來會有更多家庭承受照顧家人的擔子。照顧的責任,不應該成為個別家庭的風險,應該要讓社會這個大家庭共同承擔。

蔡英文說,負責的政府,不能讓家庭單獨承擔照顧的責任,除了投入適當的預算與人力,也必須要能提供普及的、高品質的、可負擔的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