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上午才表示,針對大巨蛋工程案不排除在這兩天收集資料後,斷然處置勒令停工,北市府晚間立刻發出聲明指出,遠雄集團在大巨蛋工程涉及違反建築法第58條,都發局20日正式發函,以書面勒令遠雄巨蛋公司立即停止施工並即刻提出改善計畫。

北市府指出,據文化局報告資料顯示,自今年2月中旬,松菸古蹟達行動值的監測點數量顯見升高,而捷運局資料也顯示鄰捷運側監測值於3月明顯惡化。但是遠雄在3月27日於北市府內召開的雙方會議中表示,在大底未完成前停工會影響公共安全,因此北市府為維護市民安全,在4月24日成立監督小組進入大巨蛋開挖基地內勘查,並多次要求遠雄提出具體改善計畫、全區大底施工時程,也要求遠雄加速完成大底。

北市府表示,經過持續觀察,捷運板南線監測值近期仍有波動,而松菸古蹟之監測值持續惡化,情況並未改善,顯見遠雄輕忽市民安危及不重視文史古蹟保存。

另外,北市府為保護市民安全及古蹟,5月12日發文要求遠雄應於5月18日之前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但遠雄巨蛋公司5月11日至5月19日共函覆本府7件相關公文,皆未提出具體改善內容。

北市府指出,遠雄應3月19日文資會勘之要求,在5月15日提交本府文化局針對古蹟毀損的修復計畫,內容僅針對松菸修復,完全無涉及工程改善,更隻字未提如何避免加劇影響捷運及破壞古蹟之計畫。北市府批評,諸多行徑皆顯見遠雄態度傲慢、極盡敷衍及輕忽廣大市民生命安全。

北市府表示,遠雄不斷以大底未完成無法停工為由推託,原先承諾7月可完成大底,卻不斷修改時程,5月18日來函改口大底要到8月15日才能完工,一再拖延。北市府為維護市民生命安全,今日正式發函要求遠雄立即停工,並即刻提出具體的大巨蛋工程改善方案,以消除社會疑慮,再行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