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愈來愈多受緬甸當局迫害的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難民船,鄰近國家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20日終於召開緊急協商會議應對。馬國與印尼表示,願意提供這些「海上難民」臨時庇護,期限1年,而國際社會需在期限內,幫助難民安置或遣返。

約80萬羅興亞人是緬甸的少數民族,由於篤信伊斯蘭教,長年飽受以佛教信為大宗的緬甸歧視與迫害,身分甚至不被政府承認,聯合國曾表示,「羅興亞人是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

由於在國內飽受折磨,羅興亞人近年開始透過人口販子乘船偷渡出境,目的地多為鄰近的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尼。不過,這些「難民船」經常還沒抵達,就被遺棄,船上的難民只能在茫茫大海自生自滅;就算「有幸」靠近鄰國岸邊,也會被當地軍警驅趕,而此舉近期引發各界批評。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針對海上難民問題,馬來西亞、印尼與泰國外交部長上午在吉隆坡協商。會後,馬國外長阿曼(Anifah Aman)表示,「馬來西亞和印尼將停止海軍船艦將難民船拖離該國領海的做法。」

阿曼表示,這些難民確實需要幫助,但他們不會「積極」搜尋難民船,只會向駛抵岸邊的船隻提供庇護,條件則是國際社會須要幫助他們在1年找到新的居留地,或是協助他們返國。

另一參與協商會議的泰國,只願意向難民船提供現有的人道援助,無意收留。至於最關鍵的「問題製造者」緬甸,則索性不參加此次會議,僅發出聲明表示,關注難民船問題,承諾將打擊人口走私。

14日,BBC記者在鄰近泰國的海上發現1艘難民船,當時船隻已飄流1週,難民沒水、沒食物,只能飲尿維生,雖然泰國當局派員上船提供援助,但拒絕讓他們入境,而在此之前,此難民船已3度遭泰國與馬來西亞驅逐。

根據統計,過去3年,約有16萬名非法移民從緬甸和孟加拉偷渡到鄰國;目前,則約有6千至2萬名羅興亞難民仍漂流在安達曼海域。

影片為「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緬甸羅興亞人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