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是二戰結束70週年,日本政府的態度成為國際關注焦點。19日超過450名、以西方國家學者為主發表連署信函,呼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勇敢面對日本的戰時歷史。

4月底,安倍曾高調前往美國進行訪問,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對日本在二戰期間對亞洲鄰國的行為,兩度表達「深感懊悔」,但並未使用道歉字眼。在哈佛大學演說時,也僅對強徵慰安婦表達感到「心痛」。安倍仍堅持日本以往領導人為戰時歷史道歉的立場。

學者連署的這封信顯示,保守派領袖安倍希望淡化歷史的談話,未能消除外界的疑慮。包括2名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得主在內的這些學者,呼籲安倍處理包括慰安婦在內的「日本殖民統治和戰時侵略歷史」問題。

這項連署計畫的兩位協調人之一的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教授杜登(Alexis Dudden)表示,這份來自全球超過450名學者的最新名單,19日會在線上公布。

杜登說:「身為研究日本和日本在世界地位的學者,我們的集體責任是促進公開討論,留給當代和未來世代子孫誠實的歷史紀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