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1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6都首長中,僅有台北市和桃園市承諾讓同性戀者參與市府舉辦的聯合婚禮,其他4都卻以「民法尚未修改」為由拒絕。同權會發言人陳志明怒批,4都首長選前對同志示好,選後卻看不到實質的政策牛肉,「吃足同志豆腐」,他希望地方政府正視同志訴求,從地方一步一步推動同志人權改善。

陳志明指出,同權會去年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婚姻平權」連署書後,今年進一步要求北市府兌現承諾,讓同志能夠參與市府主辦的聯合婚禮。北市府雖然一開始僅承諾舉辦「自由婚禮」,讓不分性別者皆能參加,不過,在桃園市政府率先同意讓同志參與桃市府聯合婚禮後,北市府也宣布跟進,讓同志伴侶參與10月份的聯合婚禮。

然而,陳志明表示,同權會隨後行文至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詢問是否可以比照辦理,然而4都卻都回應表示,由於民法未修改,因此無法讓同志參與聯合婚禮。陳志明強調,民法在2007年就已經針對結婚做出修正,將公開儀式與登記改為只要登記即可,因此,婚禮僅是一種「公開祝福儀式」,他強調,4都首長在選舉時都曾公開表示對同志朋友相當友善,卻連這樣的儀式都吝於給同志朋友,令人非常失望。

陳志明說,新北市長朱立倫身兼國民黨主席,不但漠視同志權益,也對黨內立委對同志的羞辱視若無睹,明顯向保守教會團體靠攏;台中市長林佳龍選前對同志友善,選上卻沒有任何友同政策,讓人失望;台南市長賴清德以捍衛人權為職志,卻沒有任何同志政策,反而讓反同的護家盟進入市府舉辦家庭日活動,是民進黨內在同志政策上最無建樹的縣市首長。

此外,陳志明也提到,高雄市長陳菊雖然對同志態度相對友善,但今年不但沒讓同志伴侶參與聯合婚禮;對於20日將上路的「同志註記」,市府宣稱加簽「個人資料查詢同意書」後,醫療院所、法院和警察機關可透過戶政資料查詢,避免找不到親人簽署手術同意書,是一項「陽光註記」。

陳志明說,同權盟原本對於同志註記的想法是,日後若有過世或醫療需要時,註記至少能在法律程序上有參考依據,避免同志權利受到損害,否則若遇到家屬爭產等問題,在法律上會造成同志伴侶很大的壓力。

然而,經同權盟查證後,發現「同志註記」只是在戶政內部檔案資料上加註「同志伴侶」,不僅沒有公開,醫療單位、甚至同志自己要申請文字證明文件都沒有辦法,陳志明質疑,這種見不得光的註記「到底哪裡陽光了」?且市府民政局賴立齡股長還向同權會表示,註記只是讓同志們「有心靈上的慰藉」,簡直是羞辱同志族群。

陳志明說,同志族群身為少數,不可能從中央推動修改《民法》、一次到位,因此同權盟才會要求地方政府就職權所及部分,一步一步帶動中央推動改善同志人權,他強調,人權本來就不應該是由多數決決定,也希望4都首長不要再吃同志豆腐,應該儘速提出實質友善同志政策。

同權會秀出4都因「民法尚未修改」而拒絕同志參與聯合婚禮的公文。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