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故事自己說!」新北市政府18日舉行「幸福新民報」開播記者會,該節目為政府首度與新住民團體合作,是一個全由新住民角度製播的電視節目,「幸福新民報」包含中、越、印、泰4種語言,將於5/24晚間9點在新北市各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開播。

副市長侯友宜在開播記者會表示,過去新北市對新住民的服務多元,包括母語學習、親子共讀、就業與創業服務、生活輔導等,但都屬於傳統的單向性服務,如今,要從新住民自己的角度出發,用他們的觀點來做節目、講故事。

侯友宜指出,市府今年特別結合新住民團體,讓新住民企劃自己真正需要的節目內容,並借助新北市11家有線電視長期拍攝地方議題的專長背景,製播中、泰、印、越等4語節目,希望整合新住民所需的生活、文化及工作等資訊,讓新住民朋友易於吸收與了解。

負責統籌的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說,這個節目就是依照新住民團體所提供的建議來做設定,一共設定4個單元,分別為介紹新住民美食的《想念的滋味》、口述新住民母國繪本動畫的《童話心故鄉》、《工作達人誌》以及《生活大小事》。節目也趁機培訓節目母語主持人,讓新住民能在媒體上為自己發聲。

新北市新聞局表示,「幸福新民報」節目每集半小時,自5月24日起,每週日晚間9點於新北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播出,一連播出4語版本,另分別於週一到週四晚間9點分別重播中文、泰國、印尼及越南語版本。